IT时报 -V10 时报独家-
10时报独家
  • ·没有一个愿意放弃华为
  • ·无标题
  • ·无标题

无标题

  

上接第1版
  显然,这是一笔合算的生意。除获得验货报告背书外,闲鱼优品卖家还可以得到闲鱼平台的流量扶持。闲鱼平台《已验货卖家级别管理规范》提到,新入驻卖家开通3个及以上的闲鱼账号已验货认证,闲鱼客服介入率低于1%,卖家积分在60分以上,发布商品总数在100台以上,就可以成为大卖家,获得更多流量扶持,包括大促资源位、淘宝流量资源、闲鱼流量加权、闲鱼优品标签等等。数据显示,7月份,闲鱼优品成交额同比增长212%。
  商品溢价也是卖家愿意加入的重要原因。暗访中,记者将多款线下二手商品、闲鱼平台上没有官方验机标签的商品和闲鱼优品“已验货”商品进行对比,同样标注为七成新的商品,“已验货”商品价格普遍比市场价高10%-20%。记者手记
闲鱼,请敝帚自珍
  一份份验货报告,在为闲鱼优品二手商品质量背书,但有多少买家知晓,所谓的官方验机是卖家自己贴的标签?
  采访中,记者一直希望了解,闲鱼到底是否知情卖家和验货人是同一个人?这种自验自卖的情况,究竟是卖家违规操作,还是官方默许?截至发稿,记者给阿里公关发去的采访提纲,无任何回复。
  尽管阿里官方并不愿直面媒体,但从现状来看,闲鱼优品难逃“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质疑。
  回望2003年淘宝初建时,支付宝横空出世,平台担保交易打消了买卖双方的顾虑,这才有了此后的阿里盛世。而闲鱼里的官方“已验货”,表面上将验货环节前置,免去了验货担保的时间成本,但卖家自己提交验货报告、发布二手3C数码产品,显然有悖第三方质检机构中立的原则,何来“官方”?平台公信力在哪里?
  《IT时报》记者持续观察闲鱼发现,对于这个淘系流量大户,阿里似乎总是有点“偏爱”,以至于对其监管并不像淘宝和天猫那样严苛,且很多面向消费者的说法自相矛盾:比如闲鱼优品官宣是“7天无理由退换、30天包换、180天质保”,但在“已验货”商品页面,只剩下“60天质保”,且入口极深,消费者很难发现。
  所有二手交易平台都面临变现模式的困境,尤其是闲鱼这种C2C模式,提供第三方质检服务、流量扶持、拍卖服务费是其为数不多的盈利模式,也是二手交易平台最重要的“核心资产”,这是平衡好买卖双方利益冲突的重要砝码,也是平台能否长久获得用户青睐的关键,但闲鱼却把它做成了一门只赚钱的生意。
  如果不能保持专业、客观,阿里历经21年在消费者心目中建立起来的平台信任感,将有可能在“闲鱼优品”上被消耗殆尽。
  闲鱼,敝帚自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