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5G+IoT风起 PC霸主备战物联网
  • ·贝因美谢宏:“用爱喂,放心奶”成国货奶粉新方程式
  • ·世界首列

5G+IoT风起 PC霸主备战物联网

  

IT时报记者孙妍
  从IoT(物联网)到AIoT(AI+ IoT,人工智能物联网),再到5G+IoT,物联网的可能性越来越多,但行业也越来越意识到缺少统一标准带来的生态协同问题,5G、AI、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单一技术已经无法满足需求,但百花齐放的新技术又该如何形成合力?“跟传统计算设备的大规模相反,IoT设备小批量、多样化需求特别明显,设备、协议等千差万别,仅管理设备和存储数据,就是一项巨大的挑战。”在日前举行的“2020挚物·AIoT产业领袖峰会”上,联想集团全球PC及智能设备IT设备集团副总裁李时点明了物联网行业最大的挑战。
为IoT行业做一次减法
  物联网突袭的第一步是在原有产品的背后安装一个个感应器并联网,但真正的物联网应该是所有智能设备组合成一个“机器人”,是可以感知并决策的智能合体。
  缺乏统一标准意味着个性化方案多、难以复制,会造成智能化改造的成本大。
  联想的思路是不能只卖设备,也要搭平台,开放的生态看似是做加法,但实际效果却是做了一次减法,为行业弱化设备复杂性。
  Leap IoT Edge是联想IoT平台,也是中国目前接入物联网设备最多的智能平台,除了具备业界最完整的工业数据接入能力外,其数据存储和计算的整体性能超过同类开源产品的20倍。
  联想IoT平台除了可以接入联想的全部设备以外,还可以接入超过200个不同类型的设备,这让生态里独立软件开发商、集成商等不用花费时间采集数据,而能专注于更加智能的分析。
  除了在数据采集和存储方面托底外,联想“小快灵”的设备生产能力以及广覆盖、下沉且个性化的服务能力,也是它自身积淀下来的竞争优势。
  一家国际连锁餐厅,在中国有3000多家门店,餐厅里的湿度、温度、灯光设备运行等都需要智能设备搜集能耗数据,借助柔性供应链的离散制造能力,联想能够灵活智能排产,快速输出个性化需求较高的智能设备,并实现了全域的能耗智能化管控。
AI代替人工进行质检
  在海量需求涌来之时,选择正确的赛道显得尤其重要。联想将赛道定位在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零售、智慧能源六大行业。
  多元的解决方案也倒逼联想智能感知技术不断扩充,从南极科考的极寒环境走到中核建极端高温高湿的环境,从零下60度到零上60度都已有了解决方案。
  制造行业是联想的压舱石,联想的自信源于它本身就是制造企业,比如联想在产线智能排查上的经验就可以复制到其他行业,有些企业之前需要6到8小时来排查生产物料、仓储、产线、工人等情况,现在就可以做到实时跟踪。
  AI计算机视觉替代人工来质检,在生产线上的应用越来越普遍。在自家产线上,联想笔记本LED屏幕、外观色差等都是靠人眼来检查的,现在已经用摄像头替代人眼,可以做到24小时不间断。这一技术也能应用于钢厂,它们以前多依赖老师傅通过看颜色、辨声音来判断设备健康状态,现在AI计算机视觉就能降低人工的误差。
  截至目前,联想生态解决方案已达500多个。
边缘计算迎风起飞
  “由于5G高速率、低时延、高可靠等特点,满足其运行需求的边缘计算有望成为下一个行业风口。”李时认为。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发展、跨国业务和市场推进等,都对边缘计算提出了更多的需求。
  李时向《IT时报》记者透露,最近联想研究院的一个研究项目是5G无人机智能巡检,通过5G+MEC技术进行多边、多维的边缘计算。电力企业的风力发电设备、高压电站等多在荒郊野外,人力巡检成本大、效率低、危险系数高,而无人机巡检拍摄完成后可以做边缘计算,将分析结果通过5G传回至云端。
  5G、AI、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智能技术如何形成合力?
  联想在今年7月初明确了自身的新定位——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智能化服务提供商,并推出依托“端边云网智”新一代技术架构和智能化服务生态联盟两大基础,通过设备服务、智能运维服务、智慧解决方案、智能化全周期服务等4类服务,满足多领域行业客户智能化升级需求的“RISE战略”。
  联想将企业转型重任压在了3S业务上,从近期公布的20/21财年第一财季业绩来看,联想在3S各个领域的业务颇见成效。其中,Smart IoT智能物联网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长39%,发展势头迅猛。
  李时表示,联想不仅能够提供最好的ICT类办公计算设备产品,还能提供业界最优秀的OT类自动化计算设备,通过ICT+OT的结合,已全方位转变为一个真正的、实力领先的IoT设备和服务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