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特刊-
6特刊
  • ·黑灯工厂
  • ·“重载之路”
  • ·ShoppingMall
  • ·无标题

一家摆脱机器“尾巴”的

黑灯工厂

  机械臂上下翻飞地焊接着,不时飞溅出红色火花;无人运输车(AGV)在地面上灵活地相互躲让着,停停走走全靠“自觉”,机器电缆“尾巴”成为历史,柔性生产才是现实……今年7月28日的全市工业互联网工作推进会议会上,上海汇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众汽车”)的无人工厂宣布启动,在上海汇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智能制造科长陈翰凌的设想中,建成之后的工厂将是一个安静的“黑灯工厂”。
  汇众汽车是上汽旗下华域集团全资子公司,也是国内领先的汽车底盘制造商,年销售收入超200亿。
  “此前,工厂在生产组织的网络搭建中有两个痛点,”陈翰凌告诉记者,一是在原有厂房的AP搭建中,信号干扰强、布线成本高;二是面临越来越不确定的移动网络需求。比如在AGV或者自动物流项目中,物流设备的移动路径会因为规划改变,原先可能要从中心交换机重新部署固网,而现在则有了5G,物流规划做到哪里,网络就布局到哪里,大大缩短了交付周期及布线费用。
  基于以上痛点,汇众汽车与上海电信合作打造了5G MEC立体云网,上海电信统一规划建设MEC节点,形成5G+MEC立体云网,确保在5G网络高网速、低时延的情况下满足汇众汽车的生产需求,并为智能工厂提供通信、算力及安全保障。
  双方还首创了一种5G工业互联网建设的合作模式,大大降低了制造业进行信息化升级改造的门槛。
  打造一个无人工厂,除了相应的信息化硬软件改造升级外,还需要配备AGV、叉车等硬件设备,整套成本不菲,而对于利润率原本就稀薄的制造业而言,往往会陷入两难:不升级,被淘汰,想升级,没成本。
  汇众和上海电信全国首创的MEC租赁模式,上海电信负责基建投资,汇众汽车按需租用云资源和流量,大大降低了企业的使用门槛,为快速推广5G应用带来便利。
  在中国制造业高地——上海,像汇众这样正在进行无人工厂建设的企业,正蔚然成风。ABB机器人、上汽乘用车临港基地、诺玛高端智能液压、三菱电梯智能机器人仓库等一批无人工厂项目和汇众同批宣布启动建设。
  根据上海近期发布的《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升级实施“工赋上海”三年行动计划(2020- 2022年)》,到2022年,上海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实现从800亿元提升至1500亿元,建设服装、建筑、工程机械、高端装备等20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百个无人工厂、无人生产线和无人车间,成为全国工业互联网资源配置、创新策源、产业引领和开放合作的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