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特刊-
6特刊
  • ·黑灯工厂
  • ·“重载之路”
  • ·ShoppingMall
  • ·无标题

ShoppingMall

  


  座“
  让
  你
  忘
  记
  现
  实
  ”的
  每逢周末、节假日,魔都晶耀前滩商场B1区一个名为“云XR娱乐空间”的体验区总会人潮涌动。人群中央,一群头戴VR眼镜的小朋友或者年轻人,手持一把VR虚拟枪,通过虚拟现实场景,在10-15分钟内完成一次酣畅淋漓的游戏体验。在游戏中,玩家需要通过VR虚拟枪与霸王龙、翼龙等诸多恐龙展开一番搏斗,逃离生天。这个名叫《重返侏罗纪》的游戏是5G体验中最受欢迎的VR游戏之一。
  对于喜欢追逐潮流的年轻人而言,想要在上海体验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的乐趣已经不是难事。走进魔都高端的大型商场,就能轻易找到与之相关的体验,即刻进入AR/VR的世界。
商场处处见XR
  今年9月,正大集团与中国电信联合打造了5G云XR(扩展现实)娱乐空间,为消费者提供极致的沉浸式、高保真、大规模混合现实应用体验。坐上VR蛋椅,佩戴上VR眼镜,你便可以在热气球上俯览城市,也可以坐上矿车感受古墓惊魂,更能身临其境享受大摆锤带来的疯狂。
  在上海,借助一部手机,进入“VR智能逛”的界面,便能看到国金中心和环贸iapm内的360度全景,这是上海蛙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蛙色VR”)为消费者打造的“云逛街、云购物”体验。
  如果对某家门店感兴趣,它还会化身成为一个实景导航,将消费者带进门店;如果对门店里的商品感兴趣,轻触屏幕中的商品,与之相关的售价信息和购买链接便会出现在眼前。消费者甚至足不出户,就能通过VR了解并购买商场的物品。
  参观上海博物馆时,通过亮风台AR技术,只要呼叫“小铜小铜”,就能实现导览路线跟随、展品语音互动、展品模型交互、智能场馆、定位导航等功能,为游客带来别致的逛展体验。以上这些场景都只是XR落地魔都的一角,沉浸其中,人们将更容易“忘记现实”。
  上海自带XR基因。近期举行的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上,“中国VR 50强”名单出炉,来自上海的亮风台、影创、乐相科技、宏达通讯、上海曼恒、小派科技等企业都出现在名单上,业务涉及VR/AR内容生产、硬件制造、应用开发等领域,上海XR企业数量稳居全国前列。
  今年8月,经信委指导的上海5G联合创新中心正式揭牌,是上海市经信委2020年5G重大专项之一。“5G、VR/AR、AI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应用的落地,不仅能有效化解疫情对上海第三产业发展的冲击,也解决了上海5G在管理、服务及营销等方面的痛点和难点”。上海5G云VR产业联盟成立于2019年12月的上海5G云VR产业联盟,聚集了中国5G上下游产业内的多个业界伙伴,在研究制定产业链间形成的共性技术和相关标准,推动产品和业态的创新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无论是VR内容创作还是VR消费,门槛都很高。一台VR直播相机价格近万元,消费级VR眼镜价格在2000元左右,VR应用的普及仍处在起步阶段”。蛙色今年平台的5G VR直播在全国落地了500场,占网络商业直播万分之一,蛙色VR CEO叶宇分析,未来两三年内,如果硬件设备的价格降低至三字头,将会有效促进VR产业更快地发展,VR内容也将迎来全民创作、分享的大爆发时代,“而这是可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