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尾款人,今年的双11你幸福吗?
  • ·无标题
  • ·无标题
  • ·“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别让家长群成压力群
  • ·无标题

尾款人,今年的双11你幸福吗?

  

■潘少颖
  这几天,当夜色渐渐变深,不少人家里的门铃还是会响个不停,每个家里总有那么几个“收货人”,每次晚上10点之后收到快递,看着快递小哥抱着几乎挡住视线的东西脚不停歇地上楼下楼,渐渐感到又一年的“双11”来了。“双11”战线越拉越长,抢购时间未至,“尾款人”在李佳琦的呐喊声中早已冲上微博热搜榜。白天打工人,晚上尾款人,11月1日起,有多少白天努力养家的打工人,一不小心晚上就变身为熬夜花钱的尾款人,快递小哥忙碌背后有多少尾款人欠下的债。有媒体报道,最壕的尾款人在广东,在京东上为父母在老家定制了一栋乡村别墅,订金5000元,尾款高达218万元。
  今年,淘宝将预售期扩大至两轮。10月21日至11月1日为第一轮,在此期间用户可支付订金,并在1日3日付尾款。也因此,今年双11将迎来两波快递高峰,现在,我们正处于第一波的浪潮中。
  11月1日0时,天猫双11“抢先购”正式开抢,数亿“尾款人”涌入淘宝下单,抢购1400万款参与折扣的商品。天猫数据显示,开场1分钟,阿迪达斯成交额超1亿,耐克紧随其后超1亿。1日开场前2小时,就有百个品牌成交破亿元。
  从打工人到订金人到尾款人再到吃土人,付了订金之后,就欠下了尾款,这是一个既让人快乐又让人心酸的梗。通过数据可以看出,“尾款人”是个庞大的群体,他们在经历了一番内心纠结之后咬牙支付尾款,决定之后几个月开始吃土,并且还要努力搬砖。有“尾款人”自嘲说:“单单是付订金的话,感觉自己什么都买得起,但到了付尾款时,才觉得那才是生命无法承受之重。”“尾款人”增多,反映出人们消费意愿的再次高涨。这个疫情之后最大的购物狂欢季,自然会让不少人痛并快乐地“买买买”,是中国消费潜力强劲爆发的一个缩影。
  相较于最初的双11,那个说打五折就打五折毫不含糊的活动,离我们越来越远了。现在的玩法对“尾款人”的智商是极大考验,无论是电商平台还是直播间,优惠条件、规则设置花样翻新,复杂程度有增无减。看到这些规则懵了吗?懵就对了。
  听主播说了半天,最终还是没搞清楚到底优惠了多少,有多少人在令人“头秃”的比价算数题里纠结。在电商平台复杂的预售规则之下,打工人也研究出了自己的生存哲学,比如,付订金只是为了筛选商品,凑单使用优惠券之后再把不需要的东西退回;制作excel表精打细算,控制剁手总金额;每周在直播间蹲8个小时抢最低价……
  抢到的是不是最低价,不知道,生活如此辛苦,买点东西增加幸福感,只要是在自己经济能力范围内的适度消费,都是无可厚非的。
  只是希望这种幸福感不要转瞬即逝,虽然双11是一场狂欢,但狂欢之后往往会带来一地鸡毛,定金or订金究竟能不能退、先涨价再降价、虚标价格等问题往往让消费者感到泪崩,辛辛苦苦熬的夜、算的账,最终还是被“套路”了。或许这是一种精细化运营手段,让愿意花时间研究规则的人省更多钱,而让不愿意耗费时间的人直接以双11价格购买,没有人能双手健全地走出双11会场。
  如果说,去年直播电商在双11是小打小闹,今年的双11,直播电商已经成为主角,电商大战重新变得激烈,为了抢夺市场,传统电商平台不得不拉长时间线,并将“价格混淆”的战略运用在双11。问题是,或许消费者一开始对这些优惠玩法还抱有新鲜感,但现在已经腻了,当消费者感觉到比价困难,他会更倾向在自己熟悉的平台下单。
  一边是复杂的规则,另一边则是得跟上速度的物流。据菜鸟物流数据,11月1日0:35分,双11消费者开始付尾款仅过去5分钟,杭州萧山的一位消费者就收到了菜鸟送达的包裹,刷新了双11物流新速度。这单包裹从菜鸟直送网点发出,距离消费者仅1公里。此前,双11下单的东西,隔十天半个月能收到已经要谢天谢地了。
  快递延误几乎是每年双11热搜的保留节目。但今年换了一个画风。“睡前下单、醒来收货”“躺着下单、开门收货”,双11的物流配送也和其优惠规则一样在刷新人们的认知。“想退货发现居然已发货”在11月1日登上热搜榜单第一位,尾款人秒变收货人,这也是一种幸福。
  如果已经买了,好吧,加油,打工人,加油,尾款人!如果已经收到货了,好好享受幸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