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0 乐活电信-
10乐活电信
  • ·一大波电信智慧养老产品在申城应用
  • ·全球首家!东航电信均瑶成立空地互联公司
  • ·上海电信三套方案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从智能水表到智能门磁、智能药盒……关爱老人很有招

一大波电信智慧养老产品在申城应用

  

IT时报记者孙鹏飞
  老人似乎被数字时代遗忘。因为不会用智能手机,他们无法展示健康码,被医院、景区拒之门外。雨雪天,尽管他们向出租车招手,却因为没有从打车App端下单,没有司机愿意停车载客。
  如今老人们的疏离感正在消解。
  不久前,一款上海电信为独居老人设计的智慧水表方案成为“网红”产品。如果12小时内水表读数低于0.01立方米,水表会自动发出预警信息,以防老人在家中发生意外。与此同时,街道会派专员上门了解情况。目前,这款产品试点于上海长宁区江苏路街道6位独居老人家中。
  从智能水表试点起步,到更多智慧养老产品进入独居老人家中。数字时代下缺位的那份关爱,正逐渐铺开。
智能门磁带来更多关爱
  三年前丈夫去世后,杨锦霞成为一名独居老人,房间突然变得空空落落。尽管子女要求她搬离原住所与他们同住,但杨锦霞拒绝了,她不想离开自己熟悉的家。母亲已经84岁,独自一人居住难免让子女牵挂。曾有一次,杨锦霞因为午睡没有听到电话铃声,她的子女慌了,及时通知居委工作人员,但仍在熟睡的杨锦霞依旧没有听到敲门声。焦虑如同一个漩涡,将杨锦霞的子女和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卷入其中。直至杨锦霞醒来后的一通回电,才让一群人如释重负。目前,杨锦霞所在街道通过“老伙伴计划”了解独居老人的情况,让60、70岁左右的老人作为志愿者和80岁及以上的老人结队。但问题是,志愿者原本有着自己的事情要处理,有时候不能保证一个月一次的探访频次。另一方面,居委会人力有限,无法天天回访街道范围的所有老人。据华山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该小区有40多位独居老人和700多位老人。与此所对应的,包括居委会书记在内只有6名工作人员。因此,一套疫情期间作为检测居家隔离状况的智能门磁派上了用处。如果老人24小时未出门,居委会工作人员会收到一则预警信息,提醒他们上门回访。这弥补了志愿者上门频次不足带来无法实时获知老人情况的缺陷,也节省了居委会工作人员的精力。据了解,在安装设备时,居委会工作人员还有更细致的考量。他们将智能门磁安装在门内,避免让不法分子得知室内居住的是独居老人,保证他们的生活安全。
  目前江苏路街道的老龄人口占比在40%左右,其中独居老人超过1200人,80岁以上人口有790余人,智能门磁将在这里的独居老人家中得到广泛应用。同时,更多街道表示出对智能门磁的强烈兴趣。“我觉得现在的生活很安定。”杨锦霞表示,子女经常来看她,现在又有了智能门磁,近邻们(居委会工作人员)能更快更清楚她的状况。
信息化不忘空巢老人
  疫情期间,智能门磁被运用于疫情防控,只要被隔离者开启屋门,设备就会向街道发出通知,提升了街镇对居家隔离的监控效率和效果。如今,智能门磁的反向作用在智慧养老等场景的作用正在显现。这是上海电信自研自营的物联网智能安防套件服务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一个案例。
  基于NB-IoT(窄带物联网)网络,上海电信推出智能养老六件套,分别为智能烟感报警器、智能燃气报警器、守护宝(位置定位与一键告警)、智能红外传感报警器、智能门窗报警器和智能药盒。其中,智能烟感用于房屋内烟雾、温度、湿度的检测,并在危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向相关人员进行告警。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听力下降,该设备可以在5米范围内发出60分贝的音量,解决老人听不到告警声的痛点。同时,物业、居委等相关人士还可以通过管理界面,实时查看所有设备与告警信息,使智能养老更安心。据电信方面人士透露,目前智能烟感报警器已处置多起老人因做饭、烧水而忘记关火的安全隐患。智能药盒外形如一个大圆盘。圆盘内的30个格档可装下近半个月的用药量。通过手机App设置用药时间,药盒便会在规定时间内发出语音提醒和手机远程通知,提醒老人吃药。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电信的养老智能物联传感设备接入各区和市城运中心“一网统管”大平台,作为其中底层数据汇聚的重要一环,构建起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全闭环流程,实现高精度的智能分析预警,第一时间以多种方式通知管理部门及相关负责人,自动形成工单进行跟踪,直至处理完成。
  当越来越多的智慧养老产品进入老人家中,或许老人和技术的隔阂被打破。那里的技术鸿沟被消解,一种技术下的人文关怀正在走入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