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新闻产业-
6新闻产业
  • ·总投资4898亿!
  • ·上海发布第二批特色园区和民营企业总部聚集区
  • ·哈啰造车了!3999元起,还能快充、防盗

上海发布第二批特色园区和民营企业总部聚集区

  

IT时报记者郝俊慧
  在2021年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上,上海第二批14个特色产业园区和3个民营企业总部集聚区也正式发布,其中特色园区总规划面积超过50平方公里,规划产业用地超过30平方公里,加上去年3月发布的全市首批26个特色产业园区,本市累计推出特色产业园区共40个,园区总规模近170平方公里。
  园区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和主力军,数据显示,经过一年的发展,首批26个特色园区新签约项目数超过600个,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特色产业规模超过3000亿元,营业收入超过4000亿元,产业高质量发展前沿阵地作用逐步显现。
  比如位于张江科学城核心区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已形成集设计、制造、封测、材料、技术服务等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集聚英伟达、高通、紫光展锐、格科微电子、韦尔股份等知名企业和各类机构200多家,形成产品种类丰富、涵盖领域广阔、技术能级领先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集群。
  今年新增的14个园区中,10个园区是在去年已有的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领域做增补,剩下的四个则聚焦新兴融合领域——在线新经济,张江在线、长阳秀带在今年初正式揭牌,哔哩哔哩、美团点评、字节跳动、叮咚买菜等一批新生代互联网企业总部已相继落户。
  随着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不断提速,“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已成为上海招商的响亮口号。未来,上海将把这些产业新空间打造成为产业定位鲜明、空间布局紧凑的千亿级特色产业集聚区,成为经济新动力的承载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
  此外,上海还推出了三个民营企业总部集聚区:南虹桥民营企业总部集聚区,规划面积4.5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国际贸易、生命健康、文创电竞等业态,到2025年,将引进民营企业总部100家;张江民营企业总部集聚区,规划面积9.06平方公里,引进和培育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头部企业,到2025年,集聚民营企业总部50家;市北高新民营企业总部集聚区,规划建设面积3.31平方公里,面向金融科技、健康医疗、文化旅游、专业服务等领域,到2025年集聚民营企业总部6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