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感受奥运
  • ·打车、停车、导航……随申办都搞定
  • ·【抢修者记】

【抢修者记】

  

趟过齐腰深水恢复通信设施
  河南此次罕见特大暴雨不仅造成地面交通瘫痪,也给通信网络带来了巨大考验。机房停电、基站退服、光缆损毁、网络中断,通信抢修刻不容缓。
  家住郑州高新区的葛先生告诉《IT时报》记者,持续暴雨导致自己所在的东史马小区的手机基站断电。“从7月20日22:00左右手机就无法接收信号,7月21日下午停电两小时后手机信号就开始不好,后来都没办法打电话。”当时,葛先生所在小区居民只能靠部分WiFi信号与外界联系。“在外面超市付款,需要连上WiFi才可以。买东西真不方便,还得蹭外面的WiFi才可以付钱。”葛先生表示:“我这里已经退水了,但是手机信号还是没有,显示不在服务区。”
  7月21日9:00至12:00,暴雨仍在肆虐,河南的许昌、平顶山局地出现大暴雨,安阳、新乡、焦作、南阳局地出现暴雨,鹤壁、洛阳、郑州、漯河局地出现大雨。
  7月21日上午10点多,中国电信河南鹤壁分公司接到求助电话,电话另一头的周女士表示:“我在安阳,父母在鹤壁。现在鹤壁雨很大,父母用的都是电信号码,而且是老人机,无法上网。我现在很着急,不知道老人情况,自己也无法及时回返鹤。”电信局装维人员立即询问了老人家庭地址,冒雨上门确认两位老人的安全,并在家中找到一部智能手机,用家里的宽带无线网,让周女士和父母顺利联系上了。
  截至7月21日上午,中国电信在河南全省基站累计断站9764个,断站已恢复2570个,其他断站抢修正在紧张进行中。郑州巩义市的上联光缆中断,造成巩义15个乡镇业务阻断,影响移动用户、固网用户近7.5万户。
  在大水稍微退去的城市内,电信装维员工走上街头和社区,维修光分箱等最后一公里通信设施,同时在电力逐步恢复的情况下加快抢通基站,全面恢复城市通信运转。
  最艰难的情况发生在灾情险重的城市和农村,暴雨已经把路面冲断,电信抢险人员徒步趟过齐腰深的水前往抢修目的地;桥下洪水滚滚,电信工作人员仅靠一根安全带辅助就在桥边展开维修,脚下就是无情翻滚着的湍流。
  在所有人都朝着家的方向奔赴时,他们却成为逆行者。7月21日,河南电信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河南的通信信号状态存在地区差异,市区恢复较好,信号正在逐步开通;县郊地区尤其是山区,水位还是很高,像巩义、登封、荥阳和广武等地信号系统还没有完全恢复。目前,相关一线人员正在奔赴这些灾情最严重的地区进行线路抢修,由于信号中断,暂时无法联系上他们。”
郑州极端暴雨为何没提前准确预报?
  郑州大雨,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当一幅幅惨烈的画面通过互联网传播时,一个曾被无数次问过的问题再次被抛出:为什么气象部门没有预测到这场特大暴雨?
  气象预报并没有完全缺席。7月17日晚上,郑州以北、太行山南麓的河南焦作市发出紧急通知,本市将在18~19日发生500毫米的强降雨,极有可能造成百年不遇的灾害,并要求各级部门做应急预案。
  7月20日,暴雨来了,晚了一天,中心南移100公里,空降郑州。“这个误差,属于目前预报系统的正常范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院长、国家特聘教授罗京佳告诉《IT时报》记者,暴雨预报被公认为世界性难题,目前气象预报在暴雨过程、天气形势、大致范围和雨量等级等方面做得比较好,但对暴雨发生的时间、地点和雨量做出精确预报还比较难。
  气象常被称为“蝴蝶效应”,一只蝴蝶在巴西微微振翅,便可能掀起得克萨斯的一场飓风。2020年汛期,我国南方长江中下游地区发生较重洪涝灾情,彼时也曾有舆论对气象预报提出质疑。罗京佳指出,从常规数据看,从2019年12月到2020年春季,并没有发生很强的厄尔尼诺事件,通常情况下,这么弱的厄尔尼诺事件对我国影响会比较小,但变幻莫测的西太平洋热带的副热带高压成了持续暴雨的元凶。
  近几年来,超算、AI等科技前沿技术的采用,大大提升了天气预报的精准度,罗京佳团队便通过卷积神经网络的自我学习能力,将厄尔尼诺现象的预测提前到一年半,达到80%的准确率。
  郑州此次发生特大暴雨,出乎很多人意料。长期以来,长江中下游是暴雨重灾区,研究力量大多集中于此,而中原地区、北方地区相对降雨量少且形成特大暴雨次数少,专业气象研究并不多。罗京佳表示,可供人工智能学习的数据量太少,“两次暴雨的成因也不一样。对不同尺度物理过程相互作用的认识、数值模式的性能、预报员人为经验订正等方面都要提高,才能较好地预报此类暴雨事件。”
  目前,罗京佳团队采用的全球模式是100公里分辨率,东亚地区的区域模式30公里,现在他们正在将网格进一步细化到5公里,相当于为25平方公里的区域做气候预测,包括10~30天的气象预测信息、月度和季度异常气候。
  还会出现第二个郑州暴雨灾难吗?罗京佳认为,今后需进一步提升观测、监测技术手段和方法,加强此类暴雨机理研究、数值模式和资料同化技术的发展和改进、预报理论和方法的改进(包括概率预报)、防灾减灾反应机制或体系的建设(比如智慧城市建设等)。
  据了解,气象观测目前主要依靠地面观测台站、高空气球、卫星以及海洋轮船浮等,观测密度比较有限,很难在城市里做精细化布点,在应对城市内涝时更是远远不够。“每条街道、每个关键区域,监测的手段和密度都需要增加,比如通过5G网络,可以同时将城市的降水、气温、风速甚至污染物含量等监测数据随时传输到一个综合机构,利用更加精密的气象数据,帮助研究城市内涝、小尺度超高分辨的极端事件。”罗京佳认为,今后可以通过智能气象和智能城市管理结合,比如在路灯上增加智慧观测设备,提升对某些低洼区域或者关键区域的观测密度,从而做到数字化防汛、智慧防汛。
紧急求助小知识
  1、手机如何紧急求助报警?
  大多数新型号安卓手机都已经内置了SOS紧急求助功能。经《IT时报》记者测试,华为、小米、OPPO、vivo、realme、iQOO、一加、三星等品牌的部分手机,连续点按电源键(开机键)3-5次,就可以自动打开“SOS紧急求助功能”功能,手机会发出自动报警声,同时倒数3秒计时,计时结束后,会自动拨打预设的紧急电话(110、119、120),同时也会向用户预设紧急联系人,发送一条带有用户当前位置的求助信息。部分手机比如索尼手机是长按电源键,出现紧急呼叫(紧急救援)按钮。
  设置方法:以OPPO手机为例进入“设置”——“安全”——“SOS紧急联络”,或者搜索“SOS”,即可进入“SOS紧急联络”设置界面。在该设置中,选择开启“紧急呼叫”后,在子页面开启“连续电源键紧急呼叫”“自动拨打公共紧急号码”“自动发送求助短信”“发送环境照片”“发送5秒环境录音”等功能,同时填写好“紧急联络号码”。
  iPhone用户连续点按关机键或者音量上下键,自动发出警报声,同时在3秒内会拨出报警电话。
  设置方法:依次选择“设置”——“SOS紧急联络”,在设置界面选中“使用侧边栏按钮呼叫”,自动呼叫,并按照提示设置紧急联络人等。2、短信微博求助
  在手机电量不足,或者5G、4G网络信号不佳时,如果个人微博已经绑定了手机号,可以通过短信发送微博求助。将编辑好求助内容,用短信形式发送到1069009009。发送成功后,个人微博就会出现求助内容。如果没有微博,也可以用短信联络家人、朋友,让其代为求助。3、听障人士求助
  使用手语的听障人士可以下载“手之声”“瀛诺手语”“滴语7655”这三个手机App,通过线上手语翻译提供电话转接服务。使用口语的听障朋友可以下载“音书”手机App,在拨打电话时,通过“悬浮翻译”来进行沟通。另外还可以使用“讯飞听见”App,或者部分手机自带的AI通话功能,使用“文字转语音”与救援人员沟通。(据微博网友@杜银玲提供,记者测试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