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新闻产业-
6新闻产业
  • ·“国资云”是利好 会长期坚持信创产业
  • ·无标题
  • ·无标题

神州数码发布上半年财报自主品牌营收增长翻倍

“国资云”是利好 会长期坚持信创产业

  

IT时报记者郝俊慧
“国资云”热潮中,神州数码发布了2021年度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期内,神州数码实现营业收入567.00亿元,同比增长39.5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39亿元,同比增长11.07%。
  其中,云计算及数字化转型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88亿元,同比增长62.66%;自主品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26亿元,同比增长102.96%。传统的IT分销和增值服务增速虽然不减,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38.57%,但由于处置了2017年收购的迪信通,产生4.7亿元的账面损失,导致最终本期财报出现1.3亿元的净利润亏损。
  作为一家正在向云计算和数字化业务转型的服务商,神州数码的云和信创业务两个转型引擎在高速转动,云计算及数字化转型业和自主品牌业务的增长率都在50%以上,扣非之后的主营业务净利润始终正向增长。
  我国政府对数字安全和数字化转型的重视,将进一步激发云计算和信创产业的整体市场。根据中国信通院报告,2020年,我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2091亿元,同比增长56.6%。信通院预计2023年我国公有云市场规模有望达2307.4亿元,2019-2023年复合增速达46.33%。
国资云的潜在机会
  8月27日,国内云计算市场和资本市场被“国资云”搅动起来。
  所谓国资云,是指由国资委控股的云计算厂商打造私有云,服务国资企业上云。国资云将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是信创行业的风口。
  对于2020年3月成立神州信创、发力信创产业的神州数码而言,这是绝对利好。“国资云应该会基于信创产业,这对我们是巨大的机会。”神州数码总裁郭为表示。
  云和信创业务是神州数码的两个转型引擎。云业务方面,神州数码主要为企业客户提供从IaaS、PaaS到SaaS的各类产品、服务及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包括云转售(AGG)、云管理服务(MSP)、数字化解决方案(ISV)、联合运营解决方案(SaaS Hosting)、专有云以及一站式云资源对接业务,是国内少数拥有IDC(含互联网资源协作)、ISP、ICP牌照,且能够对接所有主流云资源厂商的企业,并构筑了全面覆盖阿里云、AWS、Azure、华为云、中国移动云、京东智联云、腾讯云等多个公有云能力。
  此次半年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神州数码云及数字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88亿元,同比增长63%;云管理服务和数字化解决方案(MSP+ISV)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8%。在云管理服务领域,神州数码是当之无愧的领头羊。
  此项服务主要用于对多云混合部署模式的管理,郭为认为,未来国资云一定也会采用多云混合形式,MSP大有所为。目前,神州数码在厦门打造了国内第一个基于鲲鹏处理器的云管理服务方案,是面向政府服务的典型信创云样板。“如果国资委能够大力推动云的建设和转型,对我们这种向云转型的企业来讲,是一件非常利好的事情。”郭为在业绩交流会上表示。
长期坚持信创产业
  属于神州数码的自有品牌收入,在报告期内达到5.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3%。财报显示,神州数码正展开基于“鲲鹏+昇腾”自有品牌的全新布局,已打造覆盖数据计算、数据存储、数据传输、数据安全在内的全线“神州鲲泰”自有品牌产品体系,并着力发挥整机厂商重要的聚合作用,推动多样性算力产业生态健康发展。自有品牌是神州信创的主要收入来源,神州数码集团副总裁兼信创业务总裁韩智敏透露,2021年上半年,神州数码的品牌、技术和生态三个战略升级都围绕信创产业展开,包括自有品牌、技术和产品研发以及全鲲鹏生态的建设。
  财报显示,上半年,神州数码研发投入达9755万元,同比上涨54.15%,主要原因是本报告期内加大云业务及信创业务研发投入所致。同时,销售费用达9.6亿元,主要原因是收入较同期增加,相应的销售费用也增加,而且战略业务投入也增加了。
  在信创产投合作领域,神州数码与合肥市相关机构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合肥建投、合肥滨投、合肥滨湖金融以投后100亿的估值,投资20亿现金,持有神码信创控股20%的股份。在合肥投资后,广发乾和出资1亿元人民币,持有神码信创控股0.99%的股权。
  8月1日,神州信创合肥生产基地一期项目也顺利动工建设,拟建设国内先进的服务器和PC产线,主要生产“神州鲲泰”系列产品,年产能可达90万台。
  不过,神州数码同样面临全球缺芯潮的短期考验,CPU、显卡等芯片全球短缺,导致神州数码在今年交付时出现“倒挂”现象。“合同是去年订的,但今年交付时,成本已远远高过投标价格,”郭为表示,这也是神州数码为何提出聚焦的原因,首先要服务好最紧密的客户,保证最长期合作的伙伴能够得到很好的服务,“我们做信创产业不是心血来潮,会长期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