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新闻产业-
6新闻产业
  • ·“国资云”是利好 会长期坚持信创产业
  • ·无标题
  • ·无标题

无标题

  

互联网大厂渗透率最高达80%脉脉:不做大厂“茶水间”
  接送“看得见”享道出行“享学小专车”创新升级
IT时报记者孙妍
  8月7日,一名认证为“阿里巴巴员工”的用户在脉脉平台上发帖,称有女员工在出差时受到侵害。该事件迅速蔓延至各大社交平台,随后阿里CEO张勇发言回应,警方也介入处理,案情正在进一步调查中。8月31日,网传阿里解雇了10名员工,原因便是这些员工对外泄露了周姓女员工控诉遭前公司经理侵犯的内网文章,这一事件仍在发酵。阿里女员工被侵害事件,从在脉脉上爆料,到阿里内网回应并处理涉案当事人,前后只经历了短短的72小时,这几乎成为近期诸多职场纠纷的典型流程。
  职场性骚扰、大厂暴力裁员、996大小周制度的设立与取消,这些敏感的职场议题时常在脉脉上被爆出并发酵。但脉脉创始人、CEO林凡却说,脉脉的“出圈“并非靠“吃瓜“。
  林凡提出了一个数字,类似阿里事件这样的爆料,在脉脉上的比例不到5%。只是这样的信息具有较强的眼球效应,更容易被大众所关注到。这些事件在短时间内为脉脉平台带来很高的流量涌入,但林凡认为,这是一种“虚假繁荣”,并不会对脉脉平台以及用户产生长久的价值。抛开偶尔爆出的“大厂新瓜”,脉脉上的日常信息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与职业选择相关的信息,代表性帖子就是“offer比较”;另一类则是职业成长方面的信息,比如探讨35岁之后的职场发展、不同公司的经营状况等。互联网大厂员工在脉脉上活跃的平均比例已经超过50%,最高能达到80%。从2020年到2021年,“互联网大厂在脉脉上的活跃渗透率提升了近一倍,有的大厂去年可能是在20%-30%,今年可能在50%左右;有一些活跃渗透率比较低的,可能从3%-4%增长到7%左右。”林凡透露,这样的高渗透率可以帮助用户更高效便捷地获取行业资讯,结识职场前辈,也能帮助甄别“职场爆料”的真伪。
  大厂职场人的大量涌入,也提升了平台对于B端用户的价值。各大企业可以借助脉脉平台进行人才招聘,也有许多To B服务商在脉脉上做客户开拓,许多企业创始人和高管通过脉脉平台来了解员工的真实想法,试图解决公司在管理流程、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顽疾。
  林凡认为,脉脉不做“爆料平台”,也不是大厂的“茶水间”,而是希望推动职场交流走向公平、平等、开放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