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产业-
5新闻产业
  • ·内容造物,网易文创发布新品牌“有光”
  • ·数字农业要让年轻人“回潮”
  • ·虹口区首推数字化转型创新基地

数字农业要让年轻人“回潮”

  

上接04版
  80后王昊或许属于“大厂”一词还未兴起时最早离开的一批人。十几年前,大学毕业的他进入阿里巴巴公司,一个月便能挣到7000元。山东人讲究落叶归根,碰巧又有熟人介绍,他接触到农业并产生了兴趣。
  这些因素让他回到家乡莘县,一晃眼便是十几年。现在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山东旭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这家专注育种、贩种的企业为莘县成为“中国香瓜之乡”出了不少力。“那时候莘县还很破,城区也没有现在发展得这么好。”王昊回忆道。
  如今,这座曾被连续评为贫困县的小城,许多改变悄然发生。
  莘晴农业总经理李彩雷同样出身当地农户,如今他的1800亩大棚基地里,正在陆续接入物联网设备以及区块链溯源系统。在基地左侧,一排“扶贫棚”整齐地挨在阳光下,这是由国家扶贫资金扶助,贫困户申请承包的大棚,年产值达20万元。
  走进莘县农业安全科技展示厅,便能看到墙壁两旁陈列着“水果萝卜”“黑芝麻糊”等各式各样产自莘县的蔬菜特产礼包。展示厅横向铺陈莘县农业的历史、农业技术、蔬菜品种。在后半段展示数字化成果的回廊入口,“未来农业”四个大字猛然出现在墙壁上。
  以农业为基点,数字化正在撬动整个莘县。除去“蔬菜名片”,腾讯还带来了将于11月左右试点的AI种植技术,接通外部数据建成的农产品价格检测平台以及收录农业百科等的数字乡村小程序。“做数字经济,莘县农业是传统优势,所以我们考虑数字赋能,优先考虑农业。”康怀航告诉记者,目前莘县招商引资,希望结合各家所长融合发展,打造出当地的现代农业。
  数字农业的另一个必要性在于年轻人。“乡村劳动力正在减少,年轻人不愿意务农。”王昊坦言。但另一方面,高度信息化的数字农业的发展或许会改变年轻人对务农的印象,正如当年的王昊一样投身农业。
  大幕拉开,山东莘县,一场“品牌蔬菜”运动正在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