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潮流数码-
14潮流数码
  • ·如何选?
  • ·除了树莓派还有哪些可以选
  • ·蓝碧石科技开发出功率高达1W的无线供电芯片组“ML766x”

极客都在玩的树莓派

如何选?

  

树莓派(Raspberry Pi)这个名字在极客圈中无人不晓。第一款树莓派产品Raspberry Pi 1 Model B在2012年面市,目前树莓派已经累计推出约20款型号单板计算机SBC(Single Board Computer),同时还推出了各类配件以及Raspberry Pi OS操作系统。究竟在售的树莓派产品应该如何选,不妨看看。IT时报记者
■林斐
树莓派4:能支持两台显示器输出
  2019年推出的树莓派4仍然是旗舰产品。它采用博通BCM2711 CPU,同时也配备了1个千兆以太网、2个USB 3.0、2个USB2.0和双micro HDMI端口,板载蓝牙5.0 BLE和2.4GHz/5.0Hz双频无线WiFi模块有2GB、4GB和8GB 3个不同容量版本可以选择。8GB内存足以流畅运行64位桌面Linux(如Ubuntu)系统。从第一代树莓派就配有的40针GPIO接口,可与各种官方和第三方HAT(Hardware Attached on Top)扩展板搭配来使用多种外设,甚至是同时连接两台显示器输出。
树莓派400
  树莓派400从正面看就是一款略厚的键盘,但本质上是一款完整的微型电脑。硬件与4GB树莓派4一模一样,只是PCB版也进行了重新的设计来适应键盘的外壳。用户只需要一台显示器和USB鼠标即可上手操作。
树莓派Compute Module 4系列
  如果用户已经清楚了解自己购买树莓派的使用领域,那不必购买价格较高的完整功能树莓派4,Compute Module 4系列会更适合。
  Compute Module 4系列的CPU、存储容量、有线网络连接方面与树莓派4一致,但是否内置eMMC存储?需不需要WiFi?用户可以自行选择。另外Compute Module 4移除了USB 3.0端口,以PCIe接口取代,可以外接存储设备、网卡或显卡,标准板引出线让用户调试设备变得容易。
树莓派Zero 2 W
  树莓派Zero 2 W是树莓派系列的最新成员,也是最便宜的树莓派产品。为了降低成本,它采用自研的RP3A0芯片,同时简化设计,缩减PCB面积。端口包括USB电源端口、USB-OTG连接器、标准CSI-2摄像头端口和微型HDMI端口。比较遗憾的是,存储容量只有512MB,另外GPIO端口需要焊接接头才能使用。
  树莓派Zero 2 W非常适合智能家居比如安全摄像头到蓝牙扬声器,以及其他物联网项目的应用开发。购买建议
  教育:树莓派400是一款低成本、功能齐全的台式Linux计算机,添加鼠标、大容量U盘或者移动硬盘和显示器后就能使用。
  创客发烧友:树莓派4是创客项目最适合的选择,建议入手4GB或8GB版本。
  企业:企业开发者可以在不同配置的树莓派Compute Module 4进行挑选,再叠加其他各种第三方扩展组件后,可以低成本满足企业的个性需求。
  初学者:价格最低的树莓派Zero 2 W是入门者接触树莓派的最优选择,基本功能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