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新闻产业-
7新闻产业
  • ·“芯片法案”预通过!美主导芯片“军备竞赛”加剧
  • ·支付宝私域爆发年:小程序月活提升三成
  • ·西门子EDA:

“芯片法案”预通过!美主导芯片“军备竞赛”加剧

  

IT时报记者王昕综合报道
  本周早些时候,备受业界关注的美国芯片法案在参议院程序性投票环节以64比32获得通过,该法案旨在增强美国半导体制造能力。这意味着,此次程序性投票为该法案未来在参议院最终通过扫清了障碍。如果最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众议院将对该法案进行表决。该法案的支持者希望国会能够在8月休会前通过该法案,最终将交由美国总统拜登签字生效。
两党联手聚焦“芯片”
  据国外媒体报道,这项1054页的法案主要包括两个重要部分:一是向半导体行业提供527亿美元的资金支持,鼓励企业在美国研发和制造芯片,并为这些企业提供25%的投资税抵免;另外,该法案将授权在未来几年提供大约2000亿美元的科学和技术研究资金,涵盖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量子计算、电池技术、生物技术等诸多对未来竞争力至关重要的领域。
  美国政界对该法案普遍持较为乐观的态度,其认为芯片对各种消费品和军事装备至关重要,确保美国生产至关重要。
  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认为,投票是两党联手解决美国芯片制造问题的象征,芯片可以确保美国经济的强劲、确保国家安全。
  参议院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则说:“芯片短缺给美国造成了危机。”
  美国半导体协会认为投票是通往正式立法的关键一步,立法能加强美国芯片生产、刺激创新,有利于经济增长和职位创造,对国家安全也有利。
专家批评:人为破坏产业链
  对中国产业界来说,普遍关注该法案对中国带来的直接影响以及对全球业界的衍生影响。“芯片法案”中的两项财政补贴计划都包含针对中国的约束性条款:一方面,在美国建厂的半导体公司,如果同时也在中国或其他潜在不友好国家建设或扩建先进的半导体制造工厂,将无法获得该法案补贴;中国军事实体也不得参与该法案所授权的芯片相关计划。另一方面,虽然法案提供大量科研资金,但将禁止与中国有教育合作关系(即孔子学院)的大学获得研究经费,除非大学确保对孔子学院有完全管理权,才能获得豁免。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吕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所谓芯片法案的根本,是用大量财政补贴和税收减免方式提高美国国内的芯片制造产能,同时试图限制中国芯片制造业的发展,但这样的非市场行为势必破坏现有的全球芯片产业链,并且很可能导致全球性的芯片(特别是先进制程芯片)的产能过剩。
  吕祥表示,美国长期在高科技领域对中国实行禁运,因此这项法案即使通过,短时间内对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影响也不会很明显。不过,他认为半导体是一个全球协作分工的技术密集型产业,中国是全球半导体制造大国,美国的做法人为破坏了产业链条,对疫情后全球经济的复苏势必产生负面影响。
  一方面,美国政府对内强推“芯片法案”,与此同时,对外则联手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台湾地区,意图打造所谓“四方芯片联盟”。
  值得关注的是,韩国对于加入该联盟一直持暧昧态度,迟迟不愿意最终表态。韩国政府甚至还同步出台政策强化芯片战略,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半导体制造产业链中一半的原材料、部件和设备可以在本土采购。
  半导体是韩国的支柱产业,出口额约占其出口总额的1/5。韩国显然意图摆脱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势力束缚,将本国产业链打造得更强壮,以应对来自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