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2 特刊-
12特刊
  • ·兔死狐悲
  • ·电视与显示器的混血儿
  • ·几乎没有短板
  • ·仍然是安卓拍摄手机首选
  • ·数码红黑榜

兔死狐悲

  

XR产业期待拐点出现
  原意:兔子死了,狐狸感到悲伤,比喻因同类的死亡或失败而感到悲伤。兔年新解:对于全球XR行业来说,2022年并不是顺遂的年份,尤其是行业巨头的表现令人失望。VR行业先行者HTC的存在感越来越弱,Meta的股价暴跌六成以上,腾讯成立仅半年的MR业务线面临研发运营不确定的风险,这让业内企业不免有“兔死狐悲”之感。而在消费级市场,字节旗下Pico、爱奇艺奇遇、雷鸟、Nreal、华为、OPPO等推出了不少有亮点的产品,但离消费者的期望还有不小的差距。不过2023年新年伊始就传来好消息,据称苹果将发布MR头显,这给市场带来了新的希望。
  XR(扩展现实)可以细分为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和MR(混合现实)等三种形式,而从软件、硬件、平台实现的技术难度来看,三者是逐步递增的。
  2022年上市的AR眼镜、VR一体机等XR硬件设备新品并不少,迭代速度也不算慢,比如VR头显、一体机也已经普遍用上了亮度更高、晶片体积更小的mini OLED屏幕。入局AR眼镜的厂商用各自的设计思路,带来了不同形态的产品。不过在软件和内容生态方面,XR还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元宇宙并不能承载全部的希望,至少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在元宇宙里办公、交友、教育、娱乐,目前看来吸引力并不大。游戏、影视仍然是AR、VR产品在C端的卖点。
  在软件和硬件之间的平台部分,“All in元宇宙”的Meta正试图建立起自己的XR标准,并寄希望其成为行业标准,以此巩固自己在XR行业的领导地位。苹果公司野心也不小,据传随着MR头显设备的发布,它将打造一套专属的头显操作系统“XROS”,而且还准备为头显设备开设应用商店。毫无疑问,Meta和苹果这两家巨头在消费级市场势必会有一番激战。
  而在国内,XR同样被寄予厚望,《十四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产业列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七大重点产业之一。在XR硬件设计上,中国厂商已经有自己的独特优势,而在标准方面,还需要产业链协同一齐发力。
  据市场研究机构CCS Insight发布的数据,2022年XR设备出货量不足1000万台,相较2021年同比下降13%,下降原因在于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导致的消费者信心下降和通胀所导致的价格上涨。但形势极有可能在2023年得到改变,业界普遍认为市场拐点会在2023年下半年出现,同时预计2023年全年出货量将重新增长至1140万台,与2021年大体持平。而从2024年起,XR设备的销量将开始显著加速,到2026年增长到6680万台,其中16%预计将由企业或机构使用。
  XR离电影《头号玩家》里的“绿洲”或者漫威电影中钢铁侠家中的设备差距还不小,但不断往前走,总归会抵达。 (林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