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何时能有一个干净的iMessage空间?
  • ·无标题
  • ·写字楼向快递公司收100元电梯费 不交请爬楼
  • ·无标题
  • ·戴威: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初心不负金

戴威: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初心不负金

  现在的ofo,像一个年老色衰的才女,想要保持独立的姿态继续傲然于世,却又苦于囊中羞涩,更不愿委身下嫁他人。她的结局会是怎样?估计戴威也不知道。
  7月30日,又有消息称ofo与滴滴的收购谈判已接近尾声,很快就要出结果,这已不是ofo第一次传出被收购的消息,自从“老对手”摩拜被划入美团的版图之后,ofo究竟花落谁家便成了大众茶余饭后的谈资。消息传出后,ofo的公关和往常一样,依旧迅速地否认了这条消息。
  可实际上,吃瓜群众并不在乎ofo如何回应,他们想看到的,仅仅是摩拜CEO胡玮炜口中“戏剧性”而已。
  悟空单车、小蓝单车等一大波单车企业倒闭之后,资金疑云便一直笼罩着每一家共享单车企业。如果说2017年的资本把共享单车当作众星捧月的公主,那么2018年的资本便到了向公主索要回报的时候。“资本是助推你的,但到最后,你都要还回去。”摩拜被美团收购后,胡玮炜说过这样一句话。摩拜拿着美团的“卖身契”还回去了,ofo要怎么还?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过惯了衣食无忧的生活,当有一天生存问题被血淋淋地摆在眼前时,不愿“卖身”的ofo也只能以自己的形式做出抗争。为了多卖几张月卡,“据说有人已经通过这个赚了49000元”“朋友已经抢到iPhone7啦,但奖品还有很多!骑上免费的小黄车开抢啦!”等大量有点不那么“有档次”的推送开始不断从ofo的客户端弹出,当然,最“背水一战”的一招,还是开始收取骑行押金。
  在摩拜还收取299元押金的时候,ofo已经率先启动了芝麻信用分免押金的方法,这一举措吸引了不少不愿意缴纳押金的用户。但如今,摩拜和哈罗单车都实行了免押,ofo却悄然掉了队。如果不缴纳199元的押金,就只能和ofo说拜拜。
  从收押金到不收押金,用户自然是乐呵呵,但从不收押金到收押金,用户可就不买账了。虽然暂无数据明确显示有多少人因为押金问题退出了ofo的使用舞台,但作为一名曾经每天骑ofo上下班的用户,我从那以后再也没用过一次ofo。共享单车破产案例屡见不鲜,退不回的押金多如牛毛,不是不想交押金,是真的不敢交了。
  现在,摆在ofo面前的,或许只有两条路。第一,奇迹发生,通过一系列自救手段实现盈利并足以维持自己生存。但在老对手摩拜和后起之秀哈罗单车的双重夹击下,ofo本身所剩的优势寥寥无几。想要实现自我造血,难。第二,步摩拜的后尘,ofo不乏追求者,滴滴和阿里都对“她”钟爱有加,如果有一天真的走不下去,要谈的也只是“嫁妆”多少的问题。
  其实,ofo身上已经出现了“戏剧性”。它的戏在于老大始终不肯放手。相较于摩拜CEO胡玮炜的“妥协”,ofo创始人戴威始终牢牢掌握着ofo的绝对控制权,他的果决与坚持也让ofo在一次次看起来“快要不行”的境地中顽强活到了今天。可以说,独立发展ofo是戴威从始至终的梦想,哪怕为了融资费尽心思,也不愿意拿着“卖身”ofo的巨额资金走向人生巅峰。但是谈梦想,伤钱,没钱的ofo还可以支撑戴威的梦想多久呢?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初心不负金。
  (丁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