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新闻通信-
6新闻通信
  • ·利好下的车联网,如何跑在互联网生态上?
  • ·中信证券:核心网设备遭BT剥离,华为受影响有限
  • ·固收强队中银基金发行首只短债基金
  • ·无标题
  • ·杭州银行·2018杨浦新江湾城国际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中信证券:核心网设备遭BT剥离,华为受影响有限

  根据伦敦《金融时报》报道,英国电信BT拟将华为设备从4G核心网上剥离,并拟不让华为对其5G核心网的核心网进行投标。消息一出,引起通信业界重大关注。不过从中信证券方面的分析来看,此起事件对华为影响有限。
  核心网是移动通信网中敏感度最高的设备,通过核心网能看到所有用户的一些信息,包括不限于用户轨迹、通话记录、通信消费情况等,因此是全网对信息安全最为敏感的设备。英国电信之前也并没有使用华为的核心网设备,2016年,英国电信收购了EE,而EE的3/4G核心网的主要供应商正是华为。但是,核心网占设备商收入比较少。英国电信(BT)此次将华为排除在外的只是核心网,不包含无线和承载,从经验数据来看,核心网营收仅占无线投资的5%8%,从营收而言影响不大。
  无论核心网还是无线,华为都是5G标准的最大贡献者,全球5G建设华为预计仍将获取最大份额:根据《中国知识产权杂志》的统计,在5G新核心网领域,目前仅有华为、LG、ETRI三家企业声明持有相关标准专利,总数为277族。其中,华为以214族(占比77.26%)声明专利排名榜首,LG以49族(占比17.69%)声明专利排名第二,ETRI以14族(占比5.05%)声明专利排名第三。
  市场规模巨大,市场最为关注的新空口领域,累计声明标准专利总数高达5124项。从声明的5G标准专利持有者看,持有超过1000族5G新空口标准专利的专利权人包括:华为、爱立信、三星。其中,华为以1481项声明专利(占比28.90%)占据排名第一,爱立信以1134项声明专利(占比22.13%)居次席,三星以1038项声明专利(占比20.26%)排名进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