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移动市场进入M型最后阶段携号转网将刺激运营商白刃战
  • ·无标题
  • ·借款8万三年要还近16万宜人贷被质疑变相高利贷
  • ·无标题
  • ·无标题

移动市场进入M型最后阶段携号转网将刺激运营商白刃战

  

■钱立富
  纵观二十多年国内移动通信发展的历程,从用户规模增长的角度来看,走的是M型轨迹,尤其是近十年,这样的轨迹非常清晰。只是,从2019年前几个月的移动通信业务发展情况来看,似乎正在进入M型的最后一步,用户规模增幅持续下滑。如果不能改变趋势,在增量空间越来越小的情况下,11月底前在全国范围实施的携号转网,将会使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
  M型的第一阶段,是2010年到2013年,这是我国移动通信发展非常迅速的一段时期。这四年时间,每一年净增用户数量都在1亿户以上,推动我国移动用户规模量级不断走上新台阶。
  M型的第二阶段,是2014年到2016年这段疲软时期。2013年全年,国内移动电话用户净增1.17亿户,2014年却出现断崖式下降,这一年净增的移动用户数量为5698万户,还不到上一年的一半。此后的2015年和2016年,国内移动用户增长速度仍呈现疲软态势。甚至在有些地方,移动用户规模不仅没有增长,反而出现下滑。比如在江苏、广东、浙江等经济发展较为发达的地区,移动用户的数量出现不小幅度的流失,2016年这一年间,广东的手机用户减少了660万户。
  这个时候,大家都认为“移动通信人口红利消失了!”“移动通信的用户规模触及天花板了!”但是,“意外”却发生了!
  拐点是在2017年,这也是M型第三阶段的开始,一直持续到2018年。
  2017年,三家运营商的表现都非常神奇,移动用户净增规模居然都实现了60%以上的增长。尤其是中国电信,这一年移动用户净增幅度令人吃惊地超过100%。2018年,火热的行情仍在持续,移动用户净增规模仍保持高速增长。工信部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净增移动用户达到1.49亿户,这是时隔5年之后,移动用户净增规模重新进入亿户级别。
  这两年,国内移动用户规模增长之所以能打开新的空间,重新恢复高速增长,是多重因素交织的结果,在提速降费深入推进、全网通终端普及推广的带动下,“一户多卡”成为普遍现象。
  但从2019年前几个月的情况来看,前两年的火热态势没有得到持续。
  最近,工信部公布了《2019年1-4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其中提到:移动电话用户规模小幅下降。虽然这并非是很震撼、很醒目的字眼,但是这样的表述是自2016年12月后首次出现。这似乎预示着,M型第四阶段的到来。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9亿户,比上月末减少581万户,不仅没有增长,反而在流失。具体到三家运营商的头上,今年前四个月,移动用户净增规模都不及2018年同期水平,差距明显,最低的几乎只有去年同期的一半。
  从2019年前四个月的情况来看,国内移动通信市场再次遇到了用户增长乏力的难题。而且,这次想要“打破天花板”,难度比之前大很多,毕竟目前我国移动电话普及率已经达到114部/百人的高水平,市场更加饱和。
  在增量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存量市场的争夺无疑会更加激烈。对于运营商来说,一方面要维系好自己的老用户,这非常重要,所以大家看到运营商现在对老用户亲切了很多,最近推出了网龄兑流量等活动,另一方面运营商肯定会想方设法将对手的存量用户变成自己的增量用户,这比过去更重要。
  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今年11月底前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携号转网”,注定不会是一场“过家家”游戏,而是会刺激运营商之间进行白刃格斗。
  以往,运营商在存量市场上争夺存在巨大的束缚力,那就是手机号码。因为手机号码使用了几年、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而且和个人的生活和工作深度绑定,所以有时即使对所在运营商服务感到有些不满,用户也不会轻易离开。
  携号转网的实行,则解开了这道束缚,在5G规模商用前的最后时间,运营商将展开前所未有激烈的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