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无生态,不搜索
  • ·部分品牌电商专供套路深
  • ·无标题
  • ·无标题
  • ·无标题

无生态,不搜索

  

■王昕
  2004年,人们在淘宝搜索框中输入一种商品名字,淘宝弹出一串结果,或者说一堆商品……过去,这曾被称为“站内搜索”,15年后,“站内”已成浩瀚无边的生态海洋,小小一个搜索动作也因此变得价值连城。
  根据营销咨询平台Morketing公开财报数据统计,2018年,阿里巴巴全年广告收入高达1383.93亿元,相比之下,百度仅为819亿元。以电商为主的阿里巴巴的平台广告收入远远超过“全网搜索平台”百度。
  是什么让“全网搜索”的商业价值完全比不上在某个电商平台体系内的排名、搜索、竞价?
  今天,“站内”或“全网”的叫法已经没有这么重要,这是一个“后花园”比“大草原”更广袤、“内海”比“大洋”更辽阔的神奇时代。
  如果一个生态领域的价值空间超过所谓的“全网”,那么如百度搜索需要警惕的是,PC生态的快速萎缩——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上百度,到底搜什么?
  我们先来看看宣称想要“整合全世界信息”的谷歌,谷歌起初通过PC端的搜索服务将用户与全球的网络信息相连接,以搜索引擎为平台载体,通过其先进的技术和算法将全球网页的信息进行收集,并通过关键词排序技术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搜索服务,实现用户与广告点击量的快速成长。
  那曾经是一段“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光辉岁月,在那个年代,百度的“打法”与谷歌基本没有区别。
  当时间来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少了一样重要的东西——安卓Android。虽然谷歌在安卓中提供给手机厂商的“全家桶产品”常常被弃用,但利用市场占有率极大的底层手机操作系统,谷歌依然可以掌握大量移动端基础数据,并在广告方面有所作为。
  一家做数据分析的公司向我抱怨,现在爬虫在PC端能爬到的信息越来越少了,在移动端,每个App都是一个“黑箱子”,人们在微信、抖音、淘宝、美团上干了些什么,只有腾讯、字节跳动、阿里和美团知道。
  漫威电影《黑豹》里有句台词:“智者将建立桥梁,而愚者则建立高墙。”如今看起来,现实世界未必如此,移动生态领域高墙林立,规则也随之彻底改变。
  在PC端,当百度搜索不能像过去那样带来足够流量,赋能下游产业链,那就千万别指望商业合作伙伴再为其敞开心扉;在移动端,百度的施展空间更加有限。
  今年年初,自媒体新闻实验室一篇名为《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文章刷屏,文章指责百度搜索的结果一半以上会指向百度自家产品,尤其是百家号。百家号是百度自家的生态产品,如此搜索结果的背后,既是PC生态萎缩的无奈,又是百度坚决转型自建生态的阵痛。
  李彦宏承认,搜索和信息流已经成为百度的“双引擎”,信息流背后的代名词就是“生态”。
  当字节跳动凭借今日头条的海量内容生态开始进军搜索,当微信搜索坐拥望不到边的社交信息虎视眈眈,中国搜索巨头百度可以仰仗的除了日活1.7亿的百度App外,百度新实权人物沈抖负责的“移动生态事业群”成为关键,百度对百家号、短视频等信息流和内容平台的持续投入无不显露其对生态打造的急迫心情。
  百度也许难以企及电商等垂直生态,但内容搜索这个蛋糕,百度仍希望牢牢抓住。
  今天,最流行的技术名词是AI、大数据、云计算,搜索正逐渐成为一种拥有明显“边际”的技术,大生态下的大数据成为每家公司的宝贵财富,阿里系也好,腾讯系也罢,生态壁垒已经客观存在,而在每个大生态体系下,除了搜索之外,各种各样的应用还会通过最快速和高效的方式为用户提供各色服务,衣、食、住、行、信息、知识、视频、商品近乎全覆盖式的生活服务。
  一个小小搜索动作背后,比拼的正是生态。当你在美团或饿了么上搜索小龙虾的时候,搜索结果代表着各自美食生态的丰富程度;当你在美团打车挑选网约车服务时,这是其用聚合生态对抗滴滴强势单体生态的新打法;未来也许有一天,你会想搜索自己10年前发过的朋友圈,毫不夸张地说,微信生态圈里也许有你走过的人生旅途。
  下一个互联网十年,无生态,谈何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