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特别报道-
3特别报道
  • ·紧追发达国家水平
  • ·无标题
  • ·一个95后
  • ·一簇火热

一个95后

  

人工智能与我的20年
从PC到AI,中国计算机及相关行业终于完成了从跟随到超越的产业跨越,随着核心算法的突破、芯片算力的迅速提高以及互联网大数据的支撑,我国人工智能行业在21世纪迎来黄金发展期。从AI独角兽公司数量,到互联网产业根基,再到AI群众基础,中国都在全球处于第一梯队水平。
最“朴素”的机器人
  2001年,中国科协创办了第一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上海的中小学也纷纷开展兴趣班,丁仪(化名)就是第一批报名机器人兴趣班的小朋友。在他的童年印象中,当时所谓的“人工智能”就是类似于哆啦A梦、铁臂阿童木之类的人形机器人。
  丁仪回忆,当时孩子们需要做的,就是通过机器人语言操控机器人完成各类指定的动作,例如,“MOVE TO”这个语句可以让机器人从当前的位置移动到目的位置,“RIGHT、LEFT”等语句可以控制机器人的方向。在探索一段时间后,丁仪和他的小伙伴们甚至能让机器人完成一段简单的舞蹈。“虽然当时觉得很好玩,但以现在的眼光去审视过去,那时候的机器人只不过在执行人类的简单程序而已,它只能做一些简单的机械动作,还远远谈不上是人工智能。”丁仪如是说道。
  2007年,丁仪在初中进入了编程学习兴趣班,当时学的语言是主流的C++,用的软件也是当时流行的Visual Basic。
  第一节课的课后应用题让丁仪印象深刻,以至于这么多年后他依然清晰记得:从键盘输入10个学生的成绩,计算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成绩,统计高于平均分的分数。
  当时学生们用来练习C++的都是这些数学题,一方面可以训练学生们的逻辑能力,另一方面可以感受计算机算法与人脑不同的思维模式。“max、min和最后的统计都要用到if的语句,即判断一个数和另外一个数的大小,再将符合要求的数字跟下一个数字对比,如此往复,最后筛选出结果。”作为一个95后,丁仪现在的工作是新媒体运营,但对于小时候上过的编程课,他说起来依然津津有味。“现实生活中的很多问题都可以使用编程算法解决,只不过受限于当时的硬件发展,人工智能的发展遭遇了短暂的瓶颈。”对于当时的丁仪而言,他对人工智能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见证新的发展机遇
  时间来到了2019年——这是个充满了人工智能的世界。早上7点,人工智能助理Siri会叫醒熟睡的丁仪,智能音响每天都会为他推荐歌曲,地图软件会为他智能匹配最通畅的道路,并提醒他出门带伞。
  18年过去了,在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的今天,人工智能可以是阿里巴巴的“城市大脑”,城市大脑数据库加阿里云人工智能算法能够有效提升城市交通等领域的运行效率;人工智能可以是腾讯优图的AI胸部多器官分割系统,人工智能诊断可以大幅提高人工阅片速度,精确帮助医生进行判断,降低治疗风险;人工智能甚至已经进入了每个人的手机里,小爱同学、小E等手机语音助手可以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提供服务。
  根据IDC和浪潮研究发布的《20192020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中国人工智能市场整体投资将继续保持高增长率,2019年的投资增速将高达59.8%。中金公司预计,AI+5G会在2023年创造70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投资的火热无疑会推动产业进一步发展。
  对于比PC更加年轻的一代人来说,他们有幸亲眼见证了人工智能的载体从原来的人形机器人到现在的百花齐放,他们也见证了芯片技术和大数据的发展给人工智能带来新的生命力。
  因此,有理由相信,未来的人工智能会以一种新的形式展现在世人面前,中国的计算机和人工智能行业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部分史料内容来自《清华大学校史资料》《联想风云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