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5G时代新定律:先有机,再有网
  • ·无标题
  • ·无标题
  • ·无标题
  • ·浙江小学生戴头环监控走神

5G时代新定律:先有机,再有网

  

■王昕
  如果5G终端和5G网络之间有一场赛跑,那么这次的赢家恐怕应该是终端。
  在5G时代,5G手机在终端市场中的普及速度将超过5G网络在城市中的覆盖速度。“先有机,再有网”,将成为5G时代的新定律,蓬勃发展的终端产业链将有机会反哺通信基础建设,成为消费者体验5G、消费5G的先锋队。
  对亿万消费者而言,5G手机将迅速地像之前的全网通手机那样成为市场主流,遍地开花的5G手机将让——“我是不是需要买部5G手机?”不再成为问题,最晚明年上半年,5G手机价格突破2000元线,正式进入千元机序列;同时,5G手机有望在明年底占有市场约50%的销量。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格局?
  中国手机终端市场正经历着烈火烹油的火热发展局面,中国手机产业链已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竞争者,手机终端产业的成熟度和发展度已经完全具备了大规模普及的条件。
  与此同时,圈内有一种说法是,手机市场竞争正从“hard(难)模式”进入到“hell(地狱)模式”,手机厂商们正从创新、配置、差异化功能、价格等全方位展开激烈甚至惨烈的竞争。此时,终端厂商更需要5G,5G正快速进入每个终端厂商的产品清单,特别对于旗舰机来说,5G不是加分项,而是必选项。
  从产业链各个环节传递出的信息,芯片厂商、手机厂商、甚至电信运营商、家电连锁等都宣称有意愿快速拉低5G手机的芯片、制造、产业链成本,它们中的不少已经喊出了将5G手机价格降至2000元以下的口号。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是一个终端消费空前繁荣的时代,5G手机终端将在这个浪潮中顺流而下,迅速来到用户的身边。
  最新数字显示,截至目前,国内的5G手机总销量仅约100万台。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手机从设计到量产的时间周期正被高度压缩,国产手机厂商有能力快速完成大批量5G机型的上市和铺货,只要市场到达了引爆点。
  与此同时,随着11月1日,5G套餐在国内全面上市,5G消费的热情将在通信用户中点燃。值得注意的是,在流量消费时代,通信消费者已经逐渐养成了大流量、超大流量的消费习惯,5G的单位流量成本不会超过4G,甚至5G套餐的门槛和总价也并不比现在的4G套餐高出多少。
  数据显示,目前已有千万级用户预约5G套餐,而且根据4G时代的经验,三大运营商有能力快速完成主体用户向新网络的快速升级,5G套餐将与5G手机一道相辅相成,促进5G的普及。
  相信在未来两年中将有很多手机用户,手握5G手机,见证着5G网络从“并不常见”到“随处可见”,这是在过去3G、4G发牌后都未曾出现过的情况,终端引领网络、终端倒逼网络发展或许将成为5G时代的“新格局”。
  显然,这并不是坏事,整个5G产业链将借此有能力实现应用先行、用户先行、体验先行的良性发展次序,电信运营商将有可能根据用户体验迭代升级自己的网络,并更有针对性地布局和建设5G网络。
  无论对于个人消费者还是政企用户而言,5G网络将“按需而建”,更多地从需求出发,更贴近用户的真实需求;而通信用户也会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发现5G的不同优点,不仅仅是高带宽,还有超低时延等等,又或是用户也许会发现,每秒1G的下载速度还不够,也许我们需要更多的毫米波基站,以实现每秒5G甚至10G以上的超高速率,因为5G的消费杀手应用就藏在那里。
  全新的5G发展预期对电信运营商来说也许未尝不是一件好事,5G虽然蕴藏着未来万亿级的庞大经济体量,但同时5G也是一个投资密集、技术密集、功耗密集的“三密集”产业,这对整个产业链都带来了更巨大的未知挑战。对2019年发展压力巨大的三大电信运营商来说,反而是一个利好,有了终端产业链的助攻,电信运营商得以“把钱花在刀刃上”更有创造力地设计未来的5G城市架构。
  而对于你我来说,如果2020年正是你的换机周期,那么5G手机将是不二选择,因为5G手机是你迈入5G时代的第一步,也是成本最低的一步,所以,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