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为什么说李佳琦、薇娅是“天选之子”
  • ·无标题
  • ·无标题
  • ·无标题

为什么说李佳琦、薇娅是“天选之子”

  

■王昕
  2019年,互联网圈的新玩意不多,淘宝直播带货算是最火的——炒热了新商业模式,捧红了李佳琦和薇娅。
  于是有人开始展望2020年,直播带货会涌现出一大批泛头部或腰部明星吗?就像知乎有大V,哔哩哔哩有百大UP主,斗鱼、虎牙更有许多或游戏或演艺的主播网红……凭什么直播带货只火了李佳琦和薇娅两个?也许新年里会涌现出很多细分品类的带货明星,大胆猜想一下,例如卖火了豆制品的“豆腐西施”,擅长销售品牌白酒的“酒鬼张”,母婴用品销量王“五道口辣妈”等等。
  丰富多彩、五花八门不应该才是直播带货欣欣向荣的景象吗?
  也许上述美好的想象并不会在2020年成为现实。这一切看起来似乎有些一厢情愿,因为直播带货的本质是消费,并不是直播。如果说此前的直播都是内容消费,那么现在的直播带货则是原原本本的商品消费。
  买买买!没错,消费和花钱本身就可以让人产生难以言喻的愉悦感,看直播带货也可以上瘾。
  对一位李佳琦或薇娅的粉丝来说,在直播夜,他们常常可以找到让自己荷包蠢蠢欲动的理由,一件种草很久的商品,一个难以拒绝的价格,或者仅仅是一支让人一见钟情的口红。
  很久以前,人们也许要花上整整一个下午,游走于各大商圈和店面,为的就是寻求上述感觉,或者说消费的理由。现在容易了,只要一部手机就可以搞定。
  从双11至今,薇娅和李佳琦在频繁参与各种商业活动之余,仍然都保持了平均两天直播一次以上的高节奏,两位“劳模”在疯狂吸粉的同时,一步步走向自己事业的新高峰。
  问题来了。
  为什么李佳琦和薇娅不可替代?
  如果他们是因为网红或明星效应,那为什么真正的大牌明星却换不来这么大的流量?
  专业性?李佳琦和薇娅销售的商品品类五花八门,事实上,他们根本做不到对产品足够了解和专业,薇娅曾在销售一款手机产品时连手机品牌的名称都读错,而李佳琦和不粘锅的梗也早已路人皆知。当然,这样的瑕疵并不会影响粉丝喜欢他们,并购买他们推荐的商品。
  超强的议价能力?对最精明的消费来说,李佳琦们的价值来自对标准化商品超强的议价能力,能拿到全网最低的价格;又或是限量销售非常抢手、难以购买到的商品,例如茅台酒。
  精准的商品选择?在推销强势、主推商品的间歇,李佳琦和薇娅都会卖些零食之类的小东西,此类商品的特点是价格便宜,观看直播的人做出购买决定并不需要太长时间,下手快。精明又准确的商品选择让直播间保持消费热度,做互联网的,流量终究不能少。
  天选之子?由于直播带货对买家时间的强占有性,所以直播带货的马太效应会更明显,而淘宝生态大手在背后也在隐隐发挥重大作用,一个用户在一个晚上可能只会关注最多2-3间直播室,那么谁会被淘宝生态选中并推荐给买家,就变得异常关键。
  抛出一系列思考之后,再回到最初的问题,谁能替换李佳琦和薇娅?
  是一位德艺双馨、能说会道的“转业”影视明星?还是细分行业专业性极强的行业卖家?
  甚至,也许只要一位AI人工智能的机器人就能完成带货。
  归根结底,直播带货终究仍是一门流量生意:和其他许多App,争夺用户的时间;又与电商App,争夺用户的荷包,直播带货根本上是一门品牌集中度高、流量集中度高、消费集中度高的电商新玩法。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直播带货对明星或网红的需求和依赖度并不高,如果能在鼠年春节前买到1499元的飞天茅台,谁管你主播是谁呢?
  2020年,李佳琦和薇娅等头部淘宝直播明星将与整个生态维持微妙的平衡,他们希望通过快速积累粉丝数和私域流量,来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但这个改变不了好动的天平,直播带货的大厦随时可能倾斜。
  头部流量不会变少,但头部流量的代言人,也许一个AI机器人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