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为什么说李佳琦、薇娅是“天选之子”
  • ·无标题
  • ·无标题
  • ·无标题

无标题

  

上接第1版
  2019年12月30日,第一批特斯拉即将交付,原本空旷的停车场逐渐被Model3挤满,试驾是国产特斯拉出厂的最后一道工序,“厂里的试驾员特别忙,每台特斯拉出货必须在跑道上转两圈。”陆明告诉《IT时报》记者。
  和硅谷其他公司相比,特斯拉收入并不算高。尽管时近年关,但特斯拉没有年终奖,陆明最大的盼头就在股价分红,只是1月14日摸高到547美元之后,特斯拉股票开始下降,截至1月15日美东时间收盘,跌至518美元。国外特斯拉员工甚至抗议,特斯拉将原本年终绩效审核的时间推到2020年初,相当于股票涨完了才分股票,使员工错过了疯涨期的收益。而中国特斯拉员工购买的唯一福利是自动驾驶功能免费。
  陆明的忙碌,除了来自特斯拉可观的交付量之外,还在于特斯拉工程师的职位紧缺。
  从去年4月底开始,特斯拉就在其公众号上多次发布招聘信息,但是超级工厂的职位仍旧没有填满。“工程师一直没有招满,应聘的人很多,但符合条件的少。”陆明告诉记者,所有生产车间中,电池线的工程师最稀缺。
  1月12日,特斯拉在“临港招聘”公众号上发布招聘启事,主要以研发团队岗位为主,包括技术项目经历、产品支持工程师、数据工程师等二十余个职位。
  一个名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群”的QQ群中,几百位工友讨论特斯拉招工,已经面试过的工友分享着自己的经验,他们主要面试的是流水线岗位,比如叉车工、质量、总装等。15日,几百位接到面试通知的应聘者,在特斯拉临港厂区应聘中心外排起了蛇形阵。吴先生原本在一家电子厂工作,他应聘的是物流岗位,按照通知时间,他当天11点左右到达现场,“人山人海,等了2个小时还没轮到,那么冷的天,大家都在外面排队,连应聘中心的门都没有进去,现场放弃的人蛮多的。”
  不过,穆先生是面试者中运气不错的,走路、公交、地铁,三个小时后,他于12:30左右到达现场,等了大约1个多小时就轮到了,“我在特斯拉官网上投简历,面试的是质量检测,面试很快,主要看有没有经验,如果通过,最快本月底会接到通知,希望春节后可以去特斯拉上班。”
走向未来的原动力
  和特斯拉的“火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新能源车汽车市场的低迷,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下滑4.0%至120.6万辆。有不少观点认为,整体市场环境变化以及特斯拉的入市,让国内新能源车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用一句网络流行语来说,“太难了”。
  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新四化”正在催生“马路上的革命”,而引领这场革命的就是特斯拉。
  如果说席卷全球的车市“寒冬”波及的只是各家企业当前盈利,“新四化”运动给汽车界新变革才是决定企业未来走向的原动力。“特斯拉的火爆无异于把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放在火上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向《IT时报》记者坦言,强大的品牌效果让其他厂商难以抗衡,受到特斯拉的刺激,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应该好好琢磨怎么在补贴逐步退出的情况下加紧科技革新,这有助于企业的创新和科技进步。
  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机会。“特斯拉不可能吃下全部纯电动市场,它走的是中高端路线,还有细分市场。”在荣宏看来,特斯拉对互联网造车企业的影响更大,很多互联网造车企业一开始对标的就是特斯拉。不过互联网造车企业的优势是国内产业链磨合得较好,而特斯拉的供应链走向中国化,需要与国内供应链整合,有1~2年的周期,同时也面临着技术再优化和降本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