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时报快评-
4时报快评
  • ·不用担忧 明日5G或是“今日高铁”
  • ·一张空银行卡卖了800元被判刑一年
  • ·无标题
  • ·无标题
  • ·无标题

不用担忧 明日5G或是“今日高铁”

  

■钱立富
  临近国内5G正式商用一周年之际,对于5G的质疑声却调门升高,说“5G技术很不成熟、运营成本极高、不易消化成本”“5G只是设备商的一个骗局,商业上必将失败”等等。一时间,国内5G发展前景被蒙上了厚厚的阴影。
  针对我国5G发展,需要客观看待,不能盲目狂热,更不能妄自菲薄、丧失信心。换而言之,我们既要“站在今天看明天”,看到5G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挑战,遵循客观规律去发展5G,同时也要有“站在明天看现在”的格局,保持战略定力和信心。很多时候回头去看往事,往往会发现当初所困扰的事情,如今却是豁然开朗。
  的确,5G发展现在仍遇到不少挑战和困难,比如技术不成熟、应用尚未大规模爆发、运营商投资负担很重等等。遇到这些问题很正常,因为现在仍处于5G发展初期,没遇到问题才不正常,没意识到问题的存在才真可怕,关键是要重视问题、解决问题,切不可在困难面前撂挑子。
  5G时代,我国第一次处于领跑者的位置,不像过去1G、2G、3G那样,基本上都是在国外成熟商用后,我们再拿过来用。正如邬贺铨院士所言,前几代我们少了试错的风险,但却付出了市场的代价,不得不承受因自有专利滞后而增加的产品成本,产业链失去了领先的机会。而在5G时代,我们需要自己去试错,自己去解决问题。从技术角度而言,5G发展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不断走向成熟、走向更强,目前5G的成熟进度符合移动通信产业发展规律,比如5G R16标准就比R15标准能力要求提升很多,包括在网络切片、增强超可靠低延迟通信、精确定位方面,这些都需要不断探索,在解决问题中去完善。
  从商业角度而言,运营商的确面临5G投资巨大、运营成本很高的压力,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尤其是高昂的用电成本,问题十分突出。按照一家运营商内部人士的表述,他们每个5G基站平均一年的电费是3万元。目前,我国已经建成开通的5G基站超60万座,按此计算,运营商每年5G基站电费支出高达180亿元。更大的麻烦在后头,因为要达到和4G网络相同的覆盖水平,5G基站数量是4G的2倍左右(目前我国4G基站规模在550万座左右),而且还需要建设数量极为庞大的室内小基站。如果5G电费水平降不下来,等到5G网络全面建成铺开,运营商一年的5G电费支出将超过2000亿元,这将形成吞噬运营商盈利能力和未来发展的黑洞。
  但这些问题并非不可解,更不能据此断定5G会面临商业失败。仍以5G电费为例,各地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缓解电费压力措施,如推动转供电改直供电、电费补贴等等。运营商也在推动精确建网、按需建网,还有智能节电等等措施,进一步降低电费支出。根据爱立信的判断,在产业链共同突破之下,从产品、建设、运营等方面多管齐下,有信心将5G每比特能耗降至和4G同样水平。
  我们要有看到现实问题的眼光,同样要有“站在明天看今天”的格局和信心,现在看起来如同山一样巨大的困难,将来回望,也许只是小土坡。
  5G商用一年,我国交出了全球瞩目的答卷,在网络建设、产业政策、生态成熟度等方面实现了领先。我们要认清问题,但也不要避谈成绩。一年来,我国建成了全球最多的5G站点,形成了最广的覆盖范围和用户规模。
  就产业拓展而言,在C端市场,5G将迎来爆发点。在近日举行的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上,华为运营商BG总裁、常务董事丁耘表示,5G To C的价值拐点将很快到来,面向个人的5G创新业务也将很快进入高速发展期。根据罗杰斯创新扩散曲线理论,创新事物在社会系统中被使用的人口数量达到10%-20%,价值增长将进入“起飞阶段”。目前,5G套餐用户和5G终端连接数都超过1.5亿,在总人口中占比已经超过10%。
  在B端市场,虽然已经诞生了一些典型案例,但5G和垂直行业的融合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和推动。按照邬贺铨的观点,移动通信是在网络能力具备之后才催生出新业态,有理由相信5G很多新业态将会在几年以后出现,目前需要适度超前稳步推进5G网络的部署,培育生态,形成“以建促用”的良性模式。“站在今天看明天”,要求我们去求真务实推动5G发展。“站在明天看现在”,我们就会有更大信心去发展5G,如同中国高铁,尽管起初也遭遇极大质疑,但现在已经成为中国品牌,促进了中国经济更高质量发展,相信5G也会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