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滴滴也要造车,为上市烧的“一把火”?
  • ·无标题
  • ·虚假IP隔空问诊“网络神医”卷走1.9亿元
  • ·无标题
  • ·无标题

滴滴也要造车,为上市烧的“一把火”?

  

■潘少颖
  这厢,小米直播间尚未开始直播,那厢便传出了滴滴要造车的消息。这些都发生在4月6日。开启人生第三次直播的雷军主要聊的就是造车,第一台车叫什么名字、是什么车型、定价多少、什么时候上市……一周前,小米扔出了这颗“核弹”。
  智能汽车领域“越来越香”了。
  小米大大方方地官宣造车,滴滴还遮着一层纱,对造车这事不予回应,但媒体已经挖得有板有眼,造车项目的负责人是滴滴副总裁、小桔车服总经理杨峻,并且已经开始从车企招人,造车势在必行。
  四年前,滴滴成立了“洪流联盟”,彼时,创始人程维坚决表示滴滴不会造车。不过,这几年,滴滴似乎一直在“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最典型的就是2020年11月滴滴发布定制网约车D1,由比亚迪代工,搭载了为滴滴司机设计的智能车机系统。虽然D1只能租不能买,也只能用于开网约车,但这可以看作是滴滴造车的“敲门砖”。
  对于“滴滴牌汽车”的诸多细节,如价格、车型、上市时间没有更多消息,但和D1不一样的是,车企占主导的方式或许会被改变。有观点认为,滴滴应该像小米一样,以代工和供应链的模式,进军新能源汽车赛道。
  滴滴的底气何在?
  除了滴滴多年积累的司机、汽车、服务方面的数据基础和运营模式,和造车有强关联的无人驾驶滴滴也早有布局,400人的自动驾驶研发团队、L4级自动驾驶车型的研发与量产已被列为滴滴内部重点项目。去年5月,滴滴自动驾驶公司获得软银愿景基金领投的5亿美元。
  数据、运营、无人驾驶、定制网约车……车是连接无人驾驶和网约车平台之间桥梁,本来就做出行生意的滴滴确实有着合理的造车逻辑,如果说车企布局网约车是希望通过网约车直接触达司机和乘客,倒逼汽车的生产制造,同时去库存,盘活资产,那么滴滴造车的逻辑刚好相反,既能增强对车本身的控制力,网约车还可以为其提供销售渠道。
  小米、百度等算是跨界造车,但滴滴原本身处这个领域,优势是明显的。在软件重新定义车辆的时代,滴滴也要实现闭环。
  在D1发布会上,滴滴透露了10年目标,2025年推出D3,普及100万辆,搭载自动驾驶功能;2030年希望去掉驾驶舱,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虽然新能源车已经是红海,但当新能源车具有成熟的无人驾驶和智能联网功能后,在出行、货运、快递等领域可是“真香”了,估值、股价必然会上一个台阶,难怪最近互联网大佬们急着造车。
  说起股价,滴滴上市的传闻一直不绝于耳,如何打动对网约车模式“不感冒”的投资者?毕竟,如果只做网约车平台,滴滴可以进一步挖掘的利润空间十分有限。目前滴滴做的事都是极具资本吸引力的标签,自动驾驶、造车都是“热词”。
  最新的消息是,滴滴可能在今年第二季度交表、三季度完成上市,目标估值超过600亿美元。如果真是如此,那现在到了上市的关键时刻。去年11月,全球上市公司市值排行网站companiesmarketcap数据显示,全球34家上市车企合计市值高达1.5万亿美元,以特斯拉以及国内的蔚来、理想、小鹏为代表的公司,市值合计高达近5000亿美元,占比32%。
  不过,当互联网巨头纷纷宣布造车,感觉“今天说,明天汽车就能上路”,造车真那么简单吗?
  虽说汽车是“一部移动的手机”,但相比于手机,两者的复杂程度不可同日而语。小米汽车或许会在三年后上市,这三年,不知道要突破多少技术难点。雷军也意识到了这点,他曾说,我们还需要攀登技术的制高点,硬件工业大量的技术门槛和技术积累,最后都是用芯片形式来体现的,芯片这一战是绕不过去的。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造智能汽车最关键的难点在于技术,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智能驾驶系统……这还只是大类,每一项技术后面包含着细分技术,有的部件还依赖于海外,汽车“缺芯”事件就是证明。
  小米为造车准备了100亿美元,这并不算“钞能力”,实际的投入费用可能会超过预期,特斯拉2020年的研发费用接近15亿美元,苹果在电动汽车领域的累计投入也早已超过了百亿美元。软件、硬件、芯片方面的自主知识产权,无论是对于小米还是滴滴,都有相当高的技术门槛,不是砸钱就能解决的问题。除了成本,落地周期、资金回流都是企业要考虑的。
  目前,车企或者科技企业很难单打独斗完成所有的硬件、软件开发,5G、云计算、大数据都具有较高的门槛,产业链联合或许能更好地解决问题,比如云计算强的公司主攻汽车数据处理等,彼此利用优势降低研发成本。
  汽车智能市场规模很大,是一个诱人的流量入口。但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也曾直言,随着未来补贴的逐步退出,新能源汽车进入“硬碰硬”时代,智能化将会是决胜的关键。
  智能化代表着对未来的想象力,滴滴、小米和蔚来、小鹏、威马等的“脑力”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