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iPhone 13“真香”,但库克还藏了好几手牌
  • ·无标题
  • ·无标题
  • ·无标题
  • ·腾讯宣布放弃音乐版权独家授权权利

iPhone 13“真香”,但库克还藏了好几手牌

  

■王昕
  从去年iPhone 12发布的时候起,“十三香”的段子就没停过。
  自打iPhone 13定档9月14日发布以来,伴随各种“真机曝光”“大神爆料”,iPhone 13的“香气”似乎已经扑面而来。
  iPhone永远是iPhone,就算苹果公司天生具备“牙膏厂”的特质,它也依然能让果粉觉得自家的新品很大方、很敞亮。
  但需要警惕的是,iPhone的每次新配色发布。因为更多配色是每一代新iPhone 最“无脑”,却最有效的“创新”。
  还记得吗?iPhone 5s土豪金版被黄牛炒到了万元;历史升级幅度最小之一的iPhone 6s送你一款玫瑰金;iPhone 7的“中国红”配色充满了中国的年味儿;iPhone X 一开始只有两种基础配色,一年后上市的iPhone Xs给力地加入了金色,继续大卖;iPhone 11虽然推出了冷门的绿色和墨绿色,但独特的品位依旧让新配色机型缺货并在渠道加价销售。
  这次iPhone 13不但很可能成为历史上配色最丰富的iPhone新机,同时还祭出了“粉色”这款“大杀器”配色。好一个“浪漫粉樱萧萧下,无尽iPhone滚滚卖”。试想iPhone 13团队做出“粉色”这个“艰难决定”的时候,也许是下了不小决心的,每次兑现一款主流新配色,都意味着后来者少了一种销量兴奋剂。
  看似调侃,但iPhone在利润和销量两大关键问题上始终不会逃开自身的宿命逻辑。苹果公司作为资本市场上的全球地表最强公司,一定会保持其销售业绩不断增长,iPhone是苹果家族的中流砥柱,也是公司业绩的晴雨表,保证iPhone产品线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就成为蒂姆·库克的最重要战略课题之一。
  不过,站在2021年的秋天,苹果环顾四周之后对自己说:“看来还不是拿出‘杀手锏’的时候!”当前全球手机市场呈现三星、小米、OPPO、vivo大战苹果的“4v1”局面,而无论小米能否在3年内拿下全球市占率第一,最该担心的都是日益势衰的三星,而非苹果。不复当年勇的三星再难直接挑战苹果的霸主地位,蒂姆·库克忽然发现自己才是那个“举着望远镜也看不到对手”的男人。
  不得不说,乔布斯为iPhone和苹果系列产品打一开始就接种了未来许多年的防竞争“疫苗”,这剂疫苗名叫——“封闭生态”,强大的iOS生态得以让iPhone永远和其他所有手机不一样。
  乔布斯是恺撒,库克是屋大维。在继任者库克任上,苹果的硬件继续让人刮目相看,A系列芯片的大获成功,甚至已经衍射到PC市场,并直接带动了ARM架构芯片整体江湖地位的提升。对苹果来说,它还在苦苦等待那个仍在研发中的5G或6G芯片,如果未来3年中,苹果的研发团队能够不辱使命,完成通信基带芯片的自研,那么苹果将建立起一个可怕的“软件+硬件”全封闭生态,与所有其他品牌手机打一场“不同维”的战争。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苹果是幸运的,在完整生态防御体系搭建完成之前,按理说应该是自身发展较为薄弱的风险期,但偏偏全球市场中,没有出现能在高端市场挑战iPhone的对等对手。这让苹果手机还能藏着几手牌,不到必要关头,甚至都不需要出手。
  库克手里到底还有几张未打出的牌呢?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
  第一张牌:大屏。“Bigger than bigger.”这是苹果官网首页已经出现过的广告语,这段咒语的魔力也许已经不如几年前那么强大,但“更大”始终是一个特别好使的卖点。无论消费者使用体验打几分,也无论乔布斯的在天之灵是不是情愿,如果有必要,苹果一定会不失时机推出更大、也更贵的iPhone。
  第二张牌:更多摄像头。对消费者来说,摄像模组升级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摄像头变多了!其实所有外观和工艺设计上的变化都能挑动果粉敏感的神经,更别提关键性的拍摄性能得到相应升级,影像性能的“显性升级”一定吸引力难挡。更何况无论Android手机们的影像评分有多高,iPhone的影像功能始终是不输于任何竞争对手的顶级存在。
  第三张牌:内容。这也许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张牌,苹果在内容生态上已经建立起广阔的空间,Apple Music、Apple TV+在不同内容赛道与Spotify和Netflix等形成了激烈竞争,Apple Music还在不断扩大曲库,Apple TV+新片不断,如果苹果在这些内容上开放资源,跟iPhone销售形成更多联动,相信可以拉动一大批用户。当然,中国市场除外。
  第四张牌:降价。万试万灵的降价策略永远是iPhone的最后一张底牌。其实,近年来,iPhone可以说一直没涨价,算是维持了较有亲和力的价格策略,也让小米、OPPO、vivo的高端机型在价位段上逐渐逼近。如果哪一天iPhone真降价了,那一定是全球手机行业最疯狂的内卷时刻。
  苹果打出的牌越少,就说明iPhone的市场地位越稳。也许对苹果来说,iPhone 13不需要太“香”,或者说,用不着多“香”也能大卖。
  对iPhone 13来说,新配色只是小伎俩,快充和大电池是为了追赶Android阵营,骁龙X60 5G基带是被迫选择的,A15芯片、高刷屏、刘海缩小、WiFi6等只能算是常规升级……即便关注度很高的对低轨卫星的支持,也无法被看成是创新,只能说是苹果的远见或者堆料,不用几个月时间,国产高端手机都会标配这个过去他们认为没啥用的功能。
  你瞧瞧,蒂姆·库克拿出的“诚意”就这么多,你说iPhone 13香不香?
  好吧,战略不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