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时报快评-
2时报快评
  • ·一键注册有多容易,一键注销就不应该更难!
  • ·无标题
  • ·博士“虎爸”逼5岁娃学高数
  • ·无标题
  • ·无标题

无标题

  

上接01版
  此前,网上有人爆料“为一部电影开7分花了8000元”,但记者调查发现,这个价格已经是明日黄花,开分基本1.5万元起,根据开分的情况最后定价,根据剧的热度不同,需要的账号数量也不一样。
  不过,最近因为豆瓣平台审核和纠察的加强以及每部剧市场体量的不确定,开分业务不太好做,中介告诉记者,暂时停止接“开分”的订单。
“慢节奏”豆瓣仍需努力
  水军在豆瓣“横行”并非一两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双方就像在进行一场猫鼠游戏。一方面,水军通过培养不同的账号为各个影视剧提供刷分支持;另一方面,豆瓣又在不断完善评分机制,进化“反水军、反作弊”措施。
  尽管豆瓣方表示,水军刷分对豆瓣评分的影响其实没那么大,小影响还是短暂和个别的。但这几次的“超前点评”事件还是让不少观众对豆瓣评分机制的客观性与合理性产生了怀疑。
  不光是豆瓣,从记者加入的水军接单群可以看出,水军充斥在小红书、知乎、微博等各大互联网平台。对于这些刷分行为,京师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徐延轩表示:“评分是对产品或服务最直接的评判表现,应属评论范畴,利用虚假评分误导公众有可能触犯相关法律规定。”《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也指出,跟帖评论服务提供者和用户不得利用软件、雇佣商业机构及人员等方式散布信息,干扰跟帖评论正常秩序,误导公众舆论。此外,《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稿)》更进一步明确将刷单等行为列为不正当竞争行为。“以书影音为立足点,帮助用户‘发现美好’。”是豆瓣创始人兼CEO杨勃(阿北)创建豆瓣的初心。但随着豆瓣逐渐从小众文艺走向大众化,原本单纯提供交流和分享的平台被水军盯上,成为刷分、控评以及获得利益的主战场。
  魔高一尺,便需道高一丈。对于一直慢节奏的豆瓣来说,与水军的斗争更是事关生死,正如网友们讨论的那样,“如果豆瓣被水军大量刷分,那还有什么参考意义呢?”“一直坚持中立的还原观影大众平均看法”是豆瓣存在的原因,为了“中立”二字,豆瓣仍需努力。